新北|平溪天燈節.為何是一生必參加

平溪的天燈節入選了全球14大的死前必遊的節慶,正確來說,CNN報導為全世界的第二名,他到底有什麼魅力呢?其實平溪放天燈的由來是因為當時平溪比較屬於偏遠的山區,那裏的居民經過辛苦的努力後,把平溪變得很富裕,但也因此遭到山賊的覬覦,而且又因為是偏遠的山區,所以官府比較難管到,因此在每個冬至過後,當村民都收成完了之後,他們便將家當盤纏等等值錢的東西收一收到山裡去躲避山賊,一直到元宵才會回村子,確定一切都無恙後便放個天燈來報個平安,所以才演變成現在的天燈節。

IMG_5397

因為交通有管制,建議是把車開到石碇休息站或是他旁邊的私人停車場停放,在坐公車上去施放天燈的場所-平溪國中。公車非常密集,一直營業到晚上七點半,一個人30元,下山則是免費,大概開25分鐘會抵達平溪國中,而且這個活動的公車司機都非常友善,途中還會廣播路會比較陡或是要轉彎,請大家抓好扶把之類的訊息。

IMG_5402

到了會場真的人好多啊!而且下山的時候人真的誇張到多到爆,有點可怕,大家都要排隊等坐公車,而且前面的管制都超慢的,雖然警察和工作人員都超辛苦,但是我排了兩個小時才坐到下山的公車也是蠻辛苦的。

IMG_0805

進去放天燈的操場,滿滿的人潮,而且,全部觀看的人都變成了專業攝影師,每個人的腳架都恨天高,還有超高的自拍神器,真的擋無可擋,甚至還有人帶梯子來,和板凳也是不足以見怪。

IMG_5408

沿途的路其實都是小孩子所做的熱氣球,因為是為了呼應台東的熱氣球節。

IMG_0664

看看放天燈的情景,前面都是人頭,超恐怖的!原來死前必遊的必看情景,是前面的人拿著相機的頭跟他們的相機螢幕。不過我一直看,每個我前面的人都拍得比我好是怎麼回事,不過這真的不減看天燈冉冉上升的那種震撼感啦!

IMG_5430

正式來看一次了,每個天燈齊放,真的超壯觀,而且有一種很感動的情緒,好像充滿了希望,可以直達天際的飛翔的那種感覺。

IMG_5440

密密麻麻的,隨著空氣一直往上飄,越來越小。

IMG_5443

最後好像變成星光點點。

IMG_5444

撒在空中的大家的夢想。

IMG_5447

不過我真的要說一下,主辦單位請的歌唱表演,唱的不是很好聽耶!感覺好像我自己在唱的歌一樣。

IMG_5448

而且那天真的超多外國人去的,我前面就是洋人,旁邊是韓國人啊,日本人啊,等等的,果真是享譽國際的活動耶!

IMG_5450

還有個好高好高的韓國人,長得好帥喔!我排隊的時候排在他旁邊,有時候都會"不小心"碰到他...

IMG_5454

天燈的每一種顏色,都代表著不一樣的意思,紅 色是祈求身體健康、平安、心想事成,粉紅色是祈求有情人終成眷屬、天成佳偶,桃紅色是祈求婚姻幸福美滿、家庭合諧,黃色則是祈求開運、求財、一路發,橘色是祈求社會祥和、工作順利,天藍色是祈求海闊天空、事事如意,白色是祈求前途光明、一路順暢,紫色則為祈求增長智慧、金榜題名,最後蘋果綠則是祈求升官發財、更上層樓。

IMG_5464

如果我要選,一定是選白(粉紅)色的啊!大概在八點的左右吧,我們就聽到候補候補的關鍵字,我們馬上跑到中庭去,沒想到他們竟然可以現場候補,應該是還有名額,可以放天燈,我們瞬間衝到禮堂排隊等待放天燈,真的超幸運的!

IMG_5470

排到了第十三排的放天燈位置。工作人員是個可愛的小男生(我的天啊,我色慾薰心了嗎)。

IMG_5475

終於要開始放啦!工作人員開始把天燈拆開,把裡面要點火的金紙擺放整齊,讓夢想跟天燈一起響徹雲霄喔!然後就可以跟工作人員借筆開始寫願望在天燈的外面。

IMG_5487

這時候真的超忙碌的,又要拍照,要搶拍,又要寫願望,還要隨時注意是不是可以放了。

IMG_5489

沒錯,我就是很膚淺,寫了這個願望,而且重點是,主持人還是誰的話真的有夠多!因為點了火之後要等指揮說放才可以一起放,結果我們要一直拿著,天燈越來越燙,超可怕的,主持人一說放,我們的天燈就衝第一個上去,整個放超快的,不過我想應該也很快就掉下來了,因為最後這個我看超多人在我眼前熄黑降落,都怪那個話多的主持人還是來賓什麼的。

IMG_5492

耶!!!我的天燈往上飛了!!!這裡放真的跟平溪的鐵軌那邊放很不一樣,雖然鐵軌那邊有好吃的東西,還可以去看看風景,但是在這裡放天燈有種感動的心情,看到所有人的天燈一起往上,好像夢想不久後就可以實現了!

IMG_5495

IMG_5497

這畫面真的很壯觀,難怪會是死前必遊,雖然會造成環保議題,但是這真的有點難取捨。

IMG_5499

其實美麗的東西總會有黑暗的一面,像是煙火啊,會造成空氣汙染,夜景會造成光害,等等的,但是有時候真的想拋下一切,只是純粹的享受當下就好了。

IMG_5500

IMG_5504

IMG_5506

IMG_5507

2015年的願望一定要實現,大家一起加油吧!!又有一個必做從我的清單裡劃掉了:)!

我也有錄製影片喔,但是畫質真的是點點點啊!我還以為iPhone的影片拍出來很HD呢...

name 平溪天燈節

add 22641 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2段295號

time 下一場為3/5晚上18302130

when I was here 2015/2

[mapsmarker marker="114″]

 

what

節慶

where

新北

rate

❤❤❤❤❤

❤❤❤❤❤不玩會後悔

❤❤❤❤好好玩喔~

❤❤❤好玩耶!

feel

靈性成長歡樂氣氛文化欣賞獨特唯一

新北|平溪天燈節.為何是一生必參加 有 “ 1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